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酵素洗髮皂

我之前每打一次髮皂大約可以供家人用個半年以上,但最近不知為何感覺用得好快。

離上一次打的還沒半年就只剩幾塊而已,所以趕快再打一鍋。

這個髮皂成份是我家慣用的配方,已用了好幾年了。

但之前都加啤酒,這次手邊沒啤酒,又懶得特地去買(因為還得等他消氣)。

我想到老公之前做的食用酵素,因放太久已不敢食用,原本打算拿去當田裡的肥料。

但我想到啤酒跟酵素都是發酵過的,入皂的效果也許會是一樣?!所以索性拿來一試。

酵素是拿來當水相的,所以500g的水相,只用了200g水,其餘都用酵素。

我一開始也不敢全用酵素入鹼,而且200g的水加少許酵素加入。

沒想到,才加一半,整個冒了超多泡泡,然後整杯溢出,我當場傻眼。

因為做那麼多皂,這是啤酒才有的狀況,怎麼酵素也這樣啦@@

(所以是不是証實我的想法沒錯? 啤酒=酵素功效 )

所幸溢出的不多,雖然無法得知少了多少,但我就意思意思再補個10g的鈉吧!

(還好這鍋是自已要用的,而且正負值不大,我就隨性試吧)

篦麻油的比例我抓20%左右,但也沒有到快T的程度,手打了十幾分鐘後Light T入膜。

隔了二天切吐司模,看起來也正常,沒有過鹼或鬆糕的情況。

更讓我驚喜的是室溫16度左右,也沒有產生白粉,感覺很成功。

待熟成後再來補洗感差別。





成份:橄欖油、棕櫚油、椰子油、篦麻油。

精油:喜馬拉雅雪松、迷迭香。

打皂日期:107.12.15

用途:洗臉、洗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