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15日 星期六

平安皂

這應該要取名為:再失敗,我就放棄的平安皂!

沒想到我最熟悉,也做最多次的平安皂配方,竟然讓我失敗了兩次。

這次是第三次了,如果再失敗我真的想哭。

前2次製作出來的成果,曬皂的2個禮拜內就外表出現髒髒舊舊的,邊緣還有一層黃黃的顏色。




老公還開玩笑的說:你是做復古風嗎?

做皂這麼多年,第一次出現這種情況,而且還兩次。真的快吐血。

我來以為是油的問題,但同一批油做了髮皂卻沒問題。

熟成後,我也拿去試洗過,只有表面出現這種情況,大約洗了兩次後,就會出現皂原本該正常的顏色。

我真的百思不解,不知是哪裡出了錯誤。

直到十月後,正式步入秋天開始起風,那批失敗的皂,皂體不再黏黏的,而是開始逐漸乾燥。

我猜想應該就是天氣的原因了!

8-9月份的天氣,白天溫度超過34度以上,尤其今年特別熱,有時超過38度。

平安皂與髮皂比,軟油的成份比較高一點。

又熱又潮濕的天氣,軟油較多的皂流汗沒辦法即時風乾,就造成這樣的情況。

這次經驗更讓我確定了,下次打皂絕對不要在春天跟夏天,失敗率太高了。

最好就是在秋天打足一年份用的皂。切記,切記!

以下是暫時成功的皂,下次不到熟成前不敢說他成功了。






成份:紫草浸橄欖油、棕櫚油、椰子油、蓖麻油、甜杏仁油、芥花油

香氛:玫瑰天竺葵,甜橙,桂花

打皂日期:111.10.09

水相:午時水

添加物:四季平安粉

用途:洗澡

適用膚質:中性、油性

*因為需要的橄欖油不夠了,所以加了紫草浸橄欖油,結果整鍋變成這種顏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